close

活動3.jpg  

從小到大有沒有算過,吃過多少次「辦桌」?這回由台北城市導覽舉辦了一系列的大稻埕的導覽活動,主要是向外國人推廣台灣在地文化,其中就包括了這一次「大稻埕亭仔腳小吃辦桌」很有趣的在地飲食文化品嚐,想看看主辦單位是怎樣把辦桌文化介紹給外國人,所以向來不愛吃辦桌的我還是特地報名來瞧瞧囉!

活動1.jpg  

這次舉辦的地點在金麗翠隄大樓前,也就是迪化街新天地前的亭仔腳擺上10幾桌的紅色大圓桌。看了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好像準備要吃喜宴啦!

活動2.jpg  

我被分配在10桌因為會有外國人所以背面顯示英文,桌上一開始就準備了喜餅在每桌桌上讓等待的我們有零嘴可以享用。

活動4.jpg  

這是今天的菜色很澎湃吧!共有13道菜,有沒有發現很奇特的狀況,大部分都是米食類的唷!不過這菜單如果有英文版的好像也不錯,畢竟也是給外國友人介紹台灣在地特色小吃的好機會。

活動6.jpg  

畢竟天氣很熱又在戶外,主辦單位很大氣的提供大罐的飲品,不過辦桌一定要有飲品的。

活動7.jpg  

免不了吃辦桌就會有酒啦!我們這桌的同好真是太強了,自備了海尼根、白酒、Bar等甚至連高腳杯及冰塊都準備好,因此其他桌的看到我們準備這麼齊全也紛紛跑去買啤酒去啦!

活動9.jpg  

還加了小菜江記華隆的肉紙,配酒真的很搭。

活動10.jpg  

【鵝肉X鯊魚煙】鵝肉及鯊魚煙上桌再淋上鵝油,雖然是冷盤但是吃的出來鵝肉的好味。

活動12.jpg  

【炒米粉】熱騰騰的炒米粉,絲絲分明的米粉不乾澀又順口,這可是讓我吃了好幾碗唷!

活動8.jpg  

辦桌文化少不了也就是拜票,剛好最近逢選舉不少候選人看到我們在辦桌就來發送衛生紙,所以每桌都有一疊,不過真的很好用。

活動13.jpg  

這道沙拉應該是主辦單位用心加菜的,鮪魚沙拉很有好市多凱薩沙拉的感覺。

活動15.jpg  

 【蘿蔔糕】很少吃過蘿蔔糕上面有配料,很像加上客家小炒一樣有肉絲、豆干等很特別的吃法。

活動16.jpg  

【油蔥粿】口感吃起來像是碗粿跟蘿蔔糕的綜合體,油蔥粿本身沒什麼味道要搭配沾醬,口感很紮實有彈性,很不錯的餐點。

活動17.jpg  

【雞捲大腸煎】紮實的內餡熱呼呼的加上涼涼的小黃瓜,可惜大腸有點沒蒸透米粒還稍微有點硬,不然這道菜會更加完美。

活動19.jpg  

【芋粿湯】整碗湯很大氣的都是芋粿,湯喝起來的感覺很有以前小時候在菜市場吃早餐喝的濃濃韮菜味的湯。

活動20.jpg  

【潤餅】這回辦桌提供的潤餅也很大氣,裡頭塞滿了餡料高麗菜、花生粉、肉絲等,特別的事居然是咖哩口味的潤餅,不過跟同桌的熱烈討論後發現北、中、南的口味差異好大,看來我們中部都是打乖乖牌的口味,包著基本的高麗菜花生粉甚至是炒豆芽菜。

活動21.jpg  

【芋粿撬】老實說這道菜上來實在已經吃不下了,只能望著似乎很好吃的芋粿撬放棄他了!

活動22.jpg  

 【麻糬】包著紅豆餡外頭裹著花生粉的麻糬,有分紅白兩色,為此我們桌還玩數隻看誰可以吃到紅色的麻糬,不過可惜麻糬沒有很Q 彈口感尚可。

活動23.jpg

【九層炊】可惜這九層炊不是很好吃,有很重的鹼水味會一度以為在吃鹼粽,原本大推九層炊很好吃的同桌友人吃完後就默默不作聲。

活動24.jpg  

【湯圓湯】冰涼涼料多實在的紅豆湯圓湯,讓大家吃撐了還是願意再多喝幾碗。

活動25.jpg  

切的很厚的西瓜很甜又多汁唷!

活動26.jpg  

 【李亭香小泡芙】話說是有台灣馬卡龍之稱的李亭香小泡芙,有經典原味及濃醇巧克力,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口味普普並沒有很讓人覺得很好吃,以前在老家附近麵包店做出來的小泡芙還比較有口感。

活動5.jpg

其實大稻埕為台北米食發展的重要地點,而介於大稻埕及文教區大龍峒之間的大橋頭延三商圈內的粿仔街為其發源地,早期稱為「草埔仔」、「四崁仔」等因為盛產稻米所以隨之就有許多碾米場、米食加工廠進而生產出許多米製產品像是草仔粿、油蔥粿、芋粿撬、發粿、圓仔、米糕、米苔目、米粉等等,除了提供生活所需,年節拜拜更是不能少了這些東西。所以這回的大稻埕亭仔腳小吃辦桌除了是將以前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遶境及祭典結束後半辦桌款待辛苦參與的員工等這已經中斷許久的習俗找回來之外,也讓大家了解大稻埕的米食飲食文化,所以才在這桌菜裡將特色的蘿蔔糕、油蔥粿等等呈現出來。

活懂5.jpg  

這次的大稻埕亭仔腳辦桌菜餚真的很澎湃,不過說實在如果可以在更詳細於菜餚上桌時多介紹一些屬於這邊的飲食文化跟餐飲特色,我想這場辦桌就會更充滿文化意義囉!不過現場的工作人員真的很辛苦,要協助上菜並照顧道每桌參與者的需要加上天氣頗熱,我看大家都汗流浹背真的很值得鼓勵一番,如果明年還有相同的活動,可以介紹有興趣的人來參加唷!一人400元的活動費老實說很值得唷!

有興趣參與其他活動,以下網址還可以繼續報名唷!

Taipei Walking Tour 台北街歩ツアー
website: http://www.taipei-walkingtour.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walkingtour.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