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至2.jpg  

  6/22這天是夏至,晚上來到南村落參加2011文化護照[夏日節氣生活美學:夏至暨夏至食俗文化體驗],聽聽有關於夏至的由來習俗以及來品嘗南村落所準備的夏至小點心。

夏至3.jpg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南村落舉辦的節氣生活美學的活動,第一次是參加前年的冬日生活美學:立冬,因為聽完覺得獲益挺多,而且會覺得對於節氣,常常只依稀記得夏至冬至,也不會去特別暸解古人是如何發現和制定出這幾個節氣,也不瞭解節氣背後與中國文化的密切關係,因此今年又再度來參加,聽聽不同節氣背後的一些小故事,也順便增加自己的知識囉!這回的講師依舊是演講起來特別生動有趣,雖然常常會有點跳慟的韓良露老師!

夏至4.jpg   

  送上茶水以及青草茶的同時就開始講解夏至,夏至是祖先最先發現的節氣,為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古代夏至節是極為重要的節日會因此放三天的假期呢!聽起來真不錯!夏至不僅僅是中國重要的結,連英國也有歡慶夏至的活動,尤其在富含歷史意義的巨石陣,因為其中幾個重要的位置是用來指示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

夏至5.jpg

  第一道吃的是涼皮,拌上小黃瓜和紅蘿蔔絲再加上花生,像在吃鹹式小點心。今天才知道中國古有冬至餛飩夏至面這說法,難怪會出現這道小點心,再來韓良露老師說許多詩人也在詩中提及夏至時節,會吃的一些食物像是,白居易的和夢得夏至憶蘇州成盧賓客】中提到憶在蘇州日,常諳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鵝鮮』,看樣子可不是老師亂說的唷!

夏至6.jpg 夏至7.jpg

  再來是荔枝櫻桃這兩款水果,南村落提供的都算甜,不過當吃完荔枝再吃櫻桃就有點酸,看樣子應該反過來食用才對。韓老師還提及自然界有關夏至節氣會有的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現象,也就是鹿角開始鬆動,夏蟬開始鳴叫,半夏生開始生長。半夏是種既是毒也是藥的植物,用兩取決於一線之隔,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這也是我頭一次聽到的很有趣呢!

夏至8.jpg     

      今晚最後的田品是豌豆糕,為什麼不吃綠豆呢?雖然綠豆清涼退火但是夏至一過天氣開始轉陰,也就是所謂「夏至一陰生」,人的體質也會隨之開始慢慢轉變,豌豆性比綠豆溫和亦有消暑作用,因此以豌豆取代綠豆食用。查了些資料《儀征歲時記》中記載到:『夏至節,人嘉言豌豆粉,攔蔗霜為糕,饋送親戚,雜以桃杏花紅各果品,謂食之不㾏夏。』看來的確是有根據的!韓良露老師說的夏至食碗豆南鹹北甜,若是我應該會選擇吃甜是豌豆製品吧!我想老師大概也理解在座的各位也比較愛吃甜食,所以準備的是甜的豌豆糕給我們品嚐。

夏至10.jpg

     參加節氣美學活動的費用是400元,但對我而言別具意義且物超所值,不僅有相對應當令節氣的美味小點,所獲得的知道也是不可多得的,若有時間我會想把南村落舉辦的節氣活動參加一輪,期待著下一場節氣活動!

夏至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