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牛肉麵節 涮牛肉冷麵創意退群雄【大成報 記者 林宜屏/報導】     &n

台北牛肉麵節 涮牛肉冷麵創意退群雄
【大成報 記者 林宜屏/報導】 
       台北牛肉麵節最後高潮創意牛肉麵賽,專家加上民眾所組成的百人評審團,烹飪老師劉維珍的「涮牛肉冷麵」打敗群雄,繼初賽後蟬連冠軍,經過此次加持,劉維珍表示希望能開一家自己的店,讓更多人能分享她的手藝。
      昨(24)日在紅樓廣場舉辦的創意牛肉麵決賽,在百位評審品嚐後,在專業烹飪老師劉維珍「涮牛肉冷麵」、麵店老闆林健龍「台北野菜牛肉麵」、旅行社顧問賴惠盛「五行蔬菜健康牛肉麵」中,選出創意牛肉麵王。最後,由任職於大安工研文化教室的烹飪老師劉維珍戴上王冠。 初賽與決賽都有當評審的名廚柯俊年表示,涮牛肉冷麵選用了上等的澳洲和牛菲力,光食材就已經領先一大步,而醬汁的酸鹹拿捏得恰恰好,吃起來清爽開胃,加上決賽時天氣炎熱,冷麵更是佔了優勢;「野菜牛肉麵」的湯頭則沒有初賽時出色,湯中重要的蒜味不見了,麵也沒有之前來得有彈性。而資深美食家翁雲霞也表示,涮牛肉冷麵有將牛肉的鮮味提出,是3者裡把牛肉表現最好的。而融合中國五行以大量蔬菜呈現的「五行麵」本身湯味不重,但香菜、蔥等辛香料卻過多,將整碗麵與牛肉的味道都搶過去,是柯俊年與翁雲霞一致感到遺憾的地方。 雖然最後結果揭曉,但西華副總經理夏基恩這個德國人,卻獨愛傳統口味的台北野菜牛肉麵,看似簡單卻很有傳統的風味,湯頭裡充滿蘿蔔、番茄等蔬菜味,喝起來清新舒暢。 台北牛肉麵節熱鬧風光落幕,愛吃鬼作家李昂為這場比賽下了最好的註解,她認為牛肉麵節讓年輕人注意到了牛肉麵的存在與美味,但創意賽中可惜的是3者依然沒走出台灣自己的路,冠軍偏向泰式、五行則顯然是日式、野菜牛肉麵則少了新風貌。

      看完這篇報導,我很贊同李昂所說的話,為什麼屬於中國人的食物反而沒有走出台灣人的風格呢??還是其實台灣根本就是個文化的大染缸沒有屬於自己的料理文化.或許這是值得省思的,台灣的料理文化應該不少,客家菜.山地菜,做個客家風的牛肉麵或許也不錯,那山地風呢??加上野菜山產..我想不一定要泰式或是日式才有辦法佔上風..台灣本土也是很有特色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