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昂是歷史之都,可以逛的博物館不算少數且都具歷史意義,像是織品博物館(Musée des Tissue)、印刷博物館(Musée de l'Imprimerie)等等,都訴說著里昂當時的特色。不過博物館門票普遍在7-15歐左右,但是因為靠著我表妹的關係,拿著他的學生證倒是看了許多免費的博物館,因為只要是26歲以下有學生證或學生簽證幾乎可以免費看博物館,但其他地區就不一定 ,有的可能只有半價或打幾折。再來就是營業時間,幾乎在歐洲的博物館都是週一公休。

(1)織品博物館(Musée des Tissue) &裝飾博物館(Musée des Décoratifs)

博物館1.jpg  

      織品和裝飾博物館再同一個館內,只是在館內的左右兩邊。館內不能拍照,所以很多有特色的傳統服飾都無法拍出來,但是說起來歐洲的傳統服飾看起來就像電影裡面的類似,當然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有趣的是裡面還是有擺出亞洲的一些服飾像是日本的和服以及有日本、中國傳統服飾上花樣的布料等等,看到了還真讓我有點驚訝。

博物館2.jpg  

  裝置博物館內就陳列以及擺設了以往里昂傳統的一些室內擺設,以及一些挺有歷史的家具、擺飾、盤具等等!不過館內感覺也是有些歷史,又平常天參觀的人又不多,踩在會發出吱吱咖咖的地板發出的巨大聲響真讓我覺得想要悄悄的參觀這些展覽品大還真是不容易,而且每隔幾個房間就有會有工作人員坐在角落,這些聲響都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吵到他們偷偷打盹呢?

 

(2)印刷博物館(Musée de l'Imprimerie)

博物館.JPG  

    印刷博物館裡面也只有特定區域可以拍照,但不能打閃光,所以後來就乾脆不拍照,裡面展示了印刷的歷史,不過有些展示物像是以前人玩的撲克牌模版及印出的圖案在里昂博物館(Musée Gadagne, histoire de Lyon et mationnettes du monde)也有擺出來。除了歷史文物外,還有一些海報設計和紙藝術的展覽在裡面,其實館不大很快就逛完了,印刷博物館有中午休息時間從12:00-14:00,週一和二公休。

(3)里昂博物館&偶戲博物館(Musée Gadagne, histoire de Lyon et mationnettes du monde)

博物館9.JPG

      進來這館參觀要寄物,包包和食物都不能帶進去,館員會拿代幣給我們把東西鎖在置物櫃,兩館參觀票價不同,學生一樣免費入場。  

博物館8.jpg 

  這兩個博物館也是再同一個館裡面,其實整館會通,所以不管從里昂博物館進去或是偶戲博物館進去都可以通另一個館。里昂博物館就敘述了里昂的歷史,從地理地域的劃分,連這邊都可以看到一些在高盧博物館裡的羅馬遺跡的巨石和雕像等,果然只要跟里昂沾上邊的都可能出現在館裡。

博物館7.jpg  

  偶戲博物館裡面就蒐藏了里昂著名的人偶Guignol以及其他配角,還有表演的戲箱,但是由於館內實在有點暗人不多又加上人偶做的還真有點仿真,著實沒有很愛這種感覺有種身處於恐怖片的情境 (我還是比較愛台灣的布袋戲戲偶) 。另外館內也擺藏了非洲、亞洲、泰國等地的偶戲戲偶,像是有皮影戲的剪紙戲偶、Hun Lakhon Lek泰國傳統小型偶戲等。館內也有里昂木偶話劇場(Théâtre la maison de Guignol)可以觀賞,不過我沒有進去看就是了!

(4)盧米埃博物館(Musée Lumière)

電影2.jpg

  這裡是我去尋找壁畫時,特別安排在一起的行程,盧米埃電影博物館的建築原本是電影和電影放映機的發明人盧米埃兄弟的故居。館內一樓擺放著早期的放映器和拍片用具,也訴說了電影的歷史,二樓就是盧米埃兄弟的房間擺設,其臥房維持著主人還在時的樣子給我們觀看。

電影3.jpg     

     館外就像是小公園感覺空間,許多人坐在地上曬太陽聊天,並且還有幾個牌子簡單訴說了盧米埃的生平等等,入口處的牆掛上大幅的盧米埃兄弟的劇照,對著外看似乎想要看看有多少人會不經意或是有計畫的走進來參觀他們的傑作。一旁還有電影工廠遺址,現在為盧米埃協會的電影放映場地,我去的那天似乎是有舉辦活動,裡面熱鬧的而且還不時有穿著正式的人進出呢!

(5)高盧羅馬文物博物館:再前一篇看羅馬遺跡時就有提到囉!就去看看那篇吧!


  其實逛逛博物館也是很有趣的事,老實說逛博物館也是訓練我一個人在里昂時開口跟法國人講話的機會以及練習如何在國外找路,因此這幾個逛博物館的經驗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是逛逛博物館而已,也是讓我跨出一步並克服在異鄉陌生及有些恐懼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