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32  

    堅持著回憶故鄉風味,享受皇帝口福的理念,做著傳統北京口味的菜餚小點的京兆尹是這一回旅讀中國講堂分享課程的地點。已立足於台灣將近27年的京兆尹,雖然曾在經營途中將理念改為素食餐飲導致營運一度陷入困頓,但兼持著理想與餐點的品質也順利渡過低潮期,所以才有辦法在今日讓我們這些讀者一品京兆尹的特色甜點以及這甜點背後的故事。

IMG_2979  

    這回有請到尹大莼小姐講解京兆尹的歷史跟特色,之後依慣例先請了總編介紹了一下北京的小歷史,其中聽到北京建城的中軸線曾於元朝因為元大都的方向使之偏了2度,明朝後才修正"東富西貴 南貧北賤"的緣由。再來介紹幾個景點、藝術文化像是唱念、雙簧、鐵板快書等,以及老北京的名人有紀曉嵐、老舍、王洛賓。頭頂馬聚源,腳踩內聯升,身穿瑞蚨祥,腰纏四大愃,這一句話包含了北京的特色百年老店,看完編輯的介紹還真想去參訪體驗一下呢!

IMG_2966  

  今日的重頭戲來囉~開始上菜!今日總共品嘗了10道甜品有,芸豆糕、豌豆黃、驢打滾、窩絲糖火燒、象鼻子糕、山楂糕、八寶窩窩頭、口磨豆腐腦、酪乾及鮮果奶酪。

Photo 13-1-20 下午4 32 18

      芸豆糕,外頭白色的餡是白芸豆內餡是棗泥,白芸豆也就是目前的白鳳豆,我們嚐這道甜品的時候整體非常的綿、細緻又清淡,尹老闆說白鳳豆的皮較粗糙所以做這道甜點時洗沙的過程就要很費工才能做出細緻的芸豆糕,而且捲成的形狀有如意的涵義在。

Photo 13-1-20 下午4 32 32 

  豌豆黃是慈禧晚年最愛的點心,他吃起來有淡淡的豌豆清香且入口即化,且可以做出如此鮮黃的顏色是加入梔子花的水,他有清肝解熱之用,所以吃的時候還非常養生,記得之前參加南村落[2011台北文化護照]夏至暨夏至食俗文化體驗活動也有吃過豌豆糕因此對這道甜品格外有種熟悉感。

IMG_2992

  山楂糕跟豌豆糕有類似的養生效果且又有清血的作用,吃起來比較酸甜,外觀乍看之下很像羊羹但仔細一看他的質地相較起來比較輕透。

Photo 13-2-3 上午1 47 35  

     驢打滾是傳統的民間小吃又稱豆麵糕,外頭裹的為雜糧粉(主要為小米)及黃豆粉,會淋上桂花糖稀搭配一起食用。

Photo 13-1-20 下午4 33 09

    八寶窩窩頭,裡面含有雜糧麵、綠豆粉、黃米麵、黃豆麵、杏仁、棗子等8種原料做成,窩窩頭原本也只是庶民吃的食物,因為慈禧逃難時所吃到,回宮後特別懷念才特製出含有8種麵製成的精緻小點。

IMG_2998

    口磨豆腐腦,簡單說來就是鹹豆花而口磨就是小香菇。沒吃過鹹豆花的我上層的滷半鹹甜搭配淡淡豆香的豆花還真是令人有意外的口感。

Photo 13-1-20 下午4 33 23

  酪乾,尹小姐說他算是中國的太妃糖,還好他沒有太妃糖太濃厚的焦糖味,只不過這種粉粉乾乾又稍硬口感的甜點,不是我喜愛的!但是風味仍舊是很特別呢!

Photo 13-1-20 下午4 33 44

   象鼻子糕是由外型命名手工捏製,裡面是糯米餡外頭裹上白芝麻,口感很軟Q有種吃麻糬的感覺,因為沾了滿滿的芝麻其味道也很濃厚。

Photo 13-1-20 下午4 33 50

  窩絲糖火燒,火燒就是貼著鍋子烤,吃起來有點像烤過的饅頭外頭稍硬內部柔軟口感不錯!

Photo 13-1-20 下午4 34 12 

   鮮果奶酪上頭為水蜜桃,剛端上桌底下因為放了乾冰維持他的冷度~他們的奶酪質地比較稀一點但是口感佳。

IMG_2984

   今日還搭配了武夷正山小種紅茶,黃學正老師除了分享他到武夷山的旅遊經驗分享談還教了大家泡茶的方法~當然最重要的是放鬆泡茶才好喝!哈哈!最後還搭配蜂蜜蛋糕配紅茶~紅茶整個襯托出蜂蜜蛋糕的甜味,難怪外國人超愛喝紅茶配糕點呢!在中式下午茶中穿插了西點果然只有食講堂的活動才有辦法!哈哈!果然是混搭!不過不論是黃老師提供的茶或是京兆尹提供的茶配上中式糕點真是絕配

Photo 13-1-20 下午3 03 18  

Photo 13-1-20 下午3 03 14  

  這是京兆尹提供的茶及極具美感的杯子!

IMG_3038  

     這次的講堂的內容不論是到從食.飲到文化歷史都讓我非常充實,品嘗完京兆尹的北京小點和解說,會想著何時才能到北京一趟吃吃真正道地的宮廷小點心呢!如果有機會到北京一趟,我想我也會帶著旅讀中國和這次經驗好好玩一番唷!

736255_10151966378364237_316105078_o  

 

影片來源:讀者服務 旅讀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