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末日的女孩_書封.jpg

書名:預見末日的女孩

作者:LiZ Jensen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世界各地的天氣型態出現劇烈轉變,毀滅性大災難彷彿正在暗處積聚能量。兩年前,她與外遇對象在車內吵架導致車禍,外遇對象死亡,她則下半身癱瘓,終身只能依靠輪椅代步。為了擺脫挫折不斷的過往回憶,嘉布麗離開熟悉的倫敦,前往奧斯史密斯青少年庇護精神病院擔任藝術治療師一職。此地收容近百位英國最具威脅性的青少年,而嘉布麗要輔導的首要對象,就是裡面最棘手的殺人犯:碧妲妮‧克拉爾。

十六歲的少女碧妲妮態度冷血,說話尖酸苛薄。她在兩年前親手以螺絲起子狠狠刺死母親,卻表示對於弒母一事全無記憶。儘管歷經長期治療,她的病情仍未見起色。然而,她堅稱奧斯史密斯嶄新嘗試的電療能令她有看見異象的能力,屢屢預言某處將有洪水,某處將有地震。嘉布麗因為兩年前的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為了擺脫挫折不斷的過往回憶,嘉布麗離開熟悉的倫敦,前往奧斯史密斯青少年庇護精神病院擔任藝術治療師一職,而她的首位病患就是碧妲妮。原本視碧妲妮的預言為末日幻覺癥候,但隨著她愈發挖掘碧妲妮的內在精神層面,她留意到碧妲妮對災難的偏執幻覺與實際發生於地質與氣象方面的災變不謀而合。此時,嘉布麗認識了蘇格蘭的物理學家費瑞哲。他們共同研究碧妲妮的塗鴉作品,企圖解開畫作的祕密。隨著費瑞哲的加入,緊張氣氛隨之升高,危險叢生。究竟精神病房內,這個自稱能未卜先知的女孩是在幕後操縱一切的惡魔化身,或者她當真能預見前所未有的全球災難?

 

[心得]

     這幾年來,環境、世界末日的議題大量的被討論,從書本的「群」 、「海」 和「馬雅預言書」等,到電影的「明天過後」和「2012」,都讓社會大眾印象深刻。本書作者Liz Jensen,不僅融入「群」 、「海」的科學領域,還另外包含了理學、物理、地質學、宗教等不同層面的領域,從人的角度看待環境反撲,劇情很有懸疑和驚悚的感觸,從書本的一開覺得是探討精神病患的懸疑小說想著是否會演變成「隔離島」的劇情,看到最後才逐漸體會作者想表達出反應這世界的表象。

  作者對人物的刻畫也寫的很深入,讓讀者可以深深體會每個角色的特點,邊讀都可以感受到人物的心情。故事敘述到最後碧妲妮的表現讓我想起「綠色奇蹟」中的約翰考菲,雖然兩個人物的個性完全不同,但是可以體會到他們的心境,有特殊能力只有使他們更孤獨,他們寧可一死也不願孤獨被排擠的活再這世上。

 

  這是本讓人感受深刻的一本書,也讓我覺得是該好好珍惜現有的生命和生活環境,誰也不知道下一刻的災難何時會來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