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澱粉廠 疑兼賣黑心酒精〔本報記者╱綜合報導〕檢警偵辦苗栗縣南庄鄉岡泉食品工廠涉嫌製造黑心澱粉案,查出業者先以低價收購麵筋工廠

黑心澱粉廠 疑兼賣黑心酒精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檢警偵辦苗栗縣南庄鄉岡泉食品工廠涉嫌製造黑心澱粉案,查出業者先以低價收購麵筋工廠生產所剩、一般用來餵豬的粉漿廢棄物,摻入碳酸鈉中和酸性,乾燥研磨成粉後,再冒稱是泰國進口糯米粉高價出售,供應下游廠商製造米苔目、水晶餃、粉粿及粉圓等民生小吃牟取暴利,初估近兩年已獲利上億元。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已逮捕公司負責人朱增貴、徐驍仙夫婦及廠長陳國順、副廠長陳輝焜等四人,昨天傍晚解送到苗栗地檢署,檢察官洪清秀複訊後聲請羈押,法官今晨一點卅分裁准。檢方認為,如證實業者以劣質品混充高級品,欺騙廠商與消費者,將涉及常業詐欺罪嫌。

        檢察官也指揮追查黑心澱粉流向,已查出至少流入台灣北區澱粉與屏東農產澱粉等兩家公司,屏東農產澱粉公司大喊冤枉,強調所使用的澱粉都是從國外進口的,而且都有進口報單可查;台灣北區澱粉公司電話則無人接聽,記者無法即時了解他們的說法。

        苗栗縣政府財政局昨天另會同清查廠區儲存的大量私酒及酒精。警方懷疑,業者可能從南非進口含高酒精純度的清潔劑,或以清潔劑名義進口含雜質酒精,蒸餾過後還原出乙醇,再賣給私酒廠釀酒牟利;黑心澱粉之外,還爆發黑心酒精案外案。

        岡泉食品公司位於台北市八德路,營業項目有種子買賣及經銷、米類製品調理食品之加工製造等。苗栗地檢署日前獲報,指位在苗栗縣南庄的岡泉工廠疑似大宗製造黑心澱粉產品,行銷全國各處大中盤經銷商,隨即召集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偵六隊四組、苗栗縣警方組成聯合專案小組偵辦。

黑心商品 行銷國內外

        警方調查發現,岡泉食品工廠中的一項產品是向桃園市兩家食品廠進貨小麥濕粉,而這兩家食品廠均為製造麵腸、麵輪(專供素食者食用)的業者,其所生產剩餘的粉漿廢棄物均排放於水泥溝槽,在廢棄物沉澱後分離出漿汁及粉漿,漿汁提供給養豬販收購豢養豬隻,粉漿則由岡泉食品工廠以一公斤二點八元的代價收購,回廠加工製造成「小麥澱粉」後,再以一公噸六百美元(約台幣兩萬元)的代價販售國外,部份回流國內,賺取近七倍暴利。

        警方前天搜索岡泉台北總公司、苗栗南庄鄉蓬萊村的工廠及負責人朱增貴(六十歲)住處,發現位於南庄的工廠廠房近千坪,廠房外部並無招牌,廠房均由鐵皮屋搭建,除了生產黑心小麥澱粉,還有玉米澱粉、糯米粉、麥芽糖、海藻糖等產品,但廠內衛生條件極差。

        此外,工廠聘僱外勞等卅多名員工,所收購的「小麥濕粉」攤置地上、發出惡臭,且包裝袋外表明顯有發霉現象,工人只需將發臭的濕粉置入裝有糯米水的筒槽,經加入碳酸鈉中和酸性後,就將粉漿水導入壓框槽瀝水榨乾成塊,然後倒入研磨機磨成粉狀,烘乾後裝袋包裝,製作過程均無高溫殺菌,也未經食品檢驗局的認證。

        警方共查扣小麥濕粉一百九十九包、小麥澱粉成品四百九十包、疑似劣質糯米粉五百包、相關出貨單帳冊等證物,查出該廠涉嫌以低價購入粉漿廢棄物,每週均進貨六至七噸的數量,加工成小麥澱粉,再謊稱是泰國進口高純度糯米粉,銷售給澱粉公司,而後流入市面製成水晶餃、粉粿、珍珠奶茶的粉圓等民生小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