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中的類黃酮有助於緩解腹瀉的症狀   新聞日期 : 2005/11/11 下午 03

 黑巧克力中的類黃酮有助於緩解腹瀉的症狀  
新聞日期 : 2005/11/11 下午 03:40:26 文章來源 : Sciscape科景 


     科學家發現黑巧克力中的多元酚類物質可能具有抑制腸內氯離子的分泌作用(intestinal Clsecretion),減緩腹瀉症狀之性質。

   不同腹瀉型態可能由不同的因子造成,例如分泌型腹瀉(secretory diarrhea)是因病原體刺激腸上皮細胞,導致腸道黏膜分泌過多的水和電解質,使腸道沒法即時吸收所有流質而導致排泄物成水瀉狀。兩種主要造成分泌性腹瀉的微生物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及霍亂弧菌(Vibro cholerae),這些病原菌所引起的腹瀉機制被認為:細菌所分泌的腸毒素(enterotoxin)活化腸內氯離子的分泌,抑制鈉離子的吸收,因而導致流質不被腸細胞吸收,造成水分伴隨排泄物離開身體。

   遠在十六世紀時,南美及歐洲人即知道使用可可豆(cocoa bean)來減緩腹瀉患者的症狀,長久以來,並沒有人瞭解其中的因果關係。直到最近,發表在2005年十月的營養雜誌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一篇研究報告首度解釋了這個療效的可能機制。由美國加州兒童醫院奧克蘭研究中心(Children’s Hospital Oakland Research Institute)與德國Heinrich Heine 大學的合作研究團隊所發表的報告指出,以人類結腸表皮細胞 (T84 Human Colon Epithelia)為模型,模擬人體腸道情形,可可中主要的多元酚類--類黃酮物質可表現出抑制腸道中一種蛋白質CFTR (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的作用,此種蛋白質可調節氯離子的分泌,對腸道中水狀物的產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利用類黃酮封住(block) CFTR亦即減緩腸道中鹽類及水分的流失。

   目前為止,對腹瀉者而言,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有效地以CFTR為目標,調節其活性。一般腹瀉患者除了被建議多補充水分及電解液外,也常被要求飲食習慣的改變,例如避免乳製品、油炸及刺激性食品,而少量多餐改食清淡食物。黑巧克力的純可可脂含量高於50%,其可可含量為所有巧克力之冠。豐富的巧克力類黃酮,如(+)-Catechin, (-)-Epicatechin及Procyanidin B2現在被發現具有減緩腹瀉症狀性質。有了這個科學根據,腹瀉的人或許也可以試試邊享受巧克力美味,邊減緩腹瀉難受之苦。 

參考來源:
.EurekAlert: Dark chocolate helps diarrhea.
.Cocoa-related flavonoids inhibit CFTR-medited chloride transport across T48 human colon epithelia.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5, 135: 2320-2325.

(編輯/Chang-Shu Liu)

資料來源:華文生技網
http://www.bioweb.com.tw/news_content.asp?NEWSID=14216&chkey1=%A5%A9%A7J%A4O&chkey2=%C3%FE
%B6%C0%E0%AC&chkey3=%B8%A1%C2m&chkey4=&chkey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