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旅行,有時出門走走岔路,會有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
by
傑利

       

    V14925/25舉辦了「京都岔路旅遊講座」,這是我頭一次參加旅遊講座畢竟想在離開台北前參加自己想參與的活動,恰好京都岔路這本書上市時就很吸引我的目光,藉這參加講座的機會就買了這本書來翻閱。


京都岔路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雖然我沒去過京都,但是未嚐不可先了解一下京都之美以及京都的點點滴滴。因此在參加講座前就稍微作了功課,到書店翻翻有關京都的書籍。但畢竟不是要出國目前也沒有出國的打算,所以我選擇的書單並非是坊間一般的旅遊書,而是偏旅遊文學或是旅行心得之類的書-壽岳章子《京都思路》入江敦彥《秘密的京都》、劉黎兒京都滿喫俱樂部》以及我手邊有買的《Milly的京都私路》,這幾本就成為我惡補的對象。


          
京都思路》                                  秘密的京都》                           
  
     
京都滿喫俱樂部》               
 《Milly的京都私路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因為參加座談會之前與之後的心得算是差異頗大,所以就分為座談前以及座談後來分享一下這次的感想。

座談會之前讀書心得  

      以上我到書店或是圖書館翻閱的這幾本書,很慚愧的並沒有完全詳讀只是略讀,但是卻深深有所感觸。在看了壽岳章子女士以及入江敦彥先生的大作後,覺得這兩本真是前所未見的好書,對我來說頗具收藏價值。從文筆上來說,畢竟這兩位作家都是日本京都當地出生的在地人,他們以京都人的觀點鉅細靡遺的用一字一句寫出京都之美,雖然書中圖片的穿插非常的少但卻能從書中的文字讓我看到京都的一花一木。他們藉由在京都趴趴走的過程中訴說歷史訴說京都的四季、美食以及當地的風情,不用看圖片就能讓我響往這個古都的萬種風情。 


       接著就是劉黎兒京都滿喫俱樂部》、《Milly的京都私路》,跟傑利的《京都岔路》一般都算是旅遊筆記,寫出在京都遊玩的心得以及屬於自己風格的旅行方式。因為先拜讀以上兩位日本文人的大作後,再看看台灣出版的這三本書多少都會在心中默默的去做比較。但是我們總不能以當地人跟旅客所寫的內容去做太嚴苛的評比,但以文筆來說個人還是絕得《京都思路》、《秘密的京都》是我心目中的首選(雖然我在戀京成癮手札這個Blog上看到"秘密的京都,京都的秘密(四之ㄧ)照片完整版"這邊寫說翻譯上有些許的差錯),再來就是《京都滿喫俱樂部》>《Milly的京都私路》>>《京都岔路》。其實當我看完《京都岔路》這本書的時候心中大大的失望,當下的想法認為這就是一般在Blog上會看到的旅遊心得文罷了!,或許是因為現在這種旅遊書氾濫的結果所以導致這種想法油然而生。 
 

       台灣這幾年所出版的旅遊文學大多都偏重於圖文並茂,但是我想在數位科技這麼發達的時代,圖已經佔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但我發現以往京都的旅遊書,圖片的部分都屬於柔和的路線;《京都岔路》為什麼會吸引我?就是因為他鮮豔的色彩,大概是屬於視覺系動物容易受鮮豔的事物所吸引,所以就敗了這本書,對我而言傑利是個專業的攝影師的關係,也或許他想強調不一樣的風格,用藝妓配上秋天的楓紅作為封面,非常的搶眼也非常的獨特,是令人為之ㄧ亮的作品,所以才會在看完書後感覺這比較像攝影作品集而非文學作品。以視覺的角度來說我的評比:《京都岔路》>>《京都滿喫俱樂部》≒《Milly的京都私路》>《秘密的京都》>《京都思路》。基本上我不太愛《京都思路》他的手繪風,會讓我覺得有點紊亂。

 這是個人於參加座談會之前的小小讀書心得,也算是對於這本書感官的分界點吧! 


p.s.
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也是我隨手有翻的旅遊書,也算是偏重於文學性質得一本旅遊心得也很值得一看唷

門外漢的京都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座談會之後聽完傑利與馬蘭達的「岔路之旅」

        座談會當天,雖然是個雨天但不減我雀躍的心。1400開始的座談會,我13:50分到達座位就已經快滿了,所以只能坐在比較後面的位置,不過我還不算是最慢的,演講途中陸續有人進來主辦單位還加了許多張椅子呢! 


         這次的旅遊演講開講之前,傑利先做了些小調查,發現原來沒去過京都&沒看過京都岔路》的人還佔了大多數,忽然覺得這是個有趣的現象,原以為大家都應該看過他的書才對。(我還特地叫我家寶貝豬惡補一下這本書在寫啥咧!)

       演說議題分為以下:

 1.看京都的美麗風情與人文 
 2.談京都岔路旅遊的深度旅遊方式與驚喜!

 3.
試著用攝影紀錄京都(淺談京都的旅遊攝影樂趣)
 4.
京都岔路簽書會


       
整個演說的過程,傑利跟馬蘭達會互相穿插著跟大家解說他們去遊玩的心得,主題不離-「岔路」這兩個字。從一開始的京都風景到遊玩方式、品嘗美食以及介紹作者心目中的達人,這都是他們在旅途中經歷許多「岔路」意外的接觸一般旅遊書上見不到的好去處,當然有些也不外乎是因為有當地的朋友介紹才知道的好店。 


      除了分享旅遊的心得、如何的省錢旅遊法像:到不用錢的神社去賞楓拍照、騎腳踏車逛京都(聽說民宿都會提供免費的腳踏車)、或是到錦市場邊試吃邊走訪京都的傳統市場等。當然免不了要說說在旅遊中的拍照心得囉!除了拍家人、拍美景、拍觀光景點外,我們還可以拍什麼?傑利運用他愛攝影的興趣(也可以說是專長吧!)讓大家上了一堂旅遊攝影課。當然不會教我們要怎麼調光圈呀!晚上拍櫻花或是楓葉要用什麼鏡頭之類太專業的相機教學;而是教我們可以照下哪些可以是日後看了可以再三回味的相片,像是傑利愛拍達人照,不論是對於吃或是藝術只要是「精通某種藝技者」都算達人;或是路上的藝妓、日本可愛的小孩、青澀的學生戀人、溫馨的家庭或是公園中的一景都可以成為拍照的焦點;一些珍貴的時光,像是背影或是家人的一舉一動,通通都是可以入鏡的好選擇。 


      聽完這場座談,忽然覺得他們兩的旅遊理念真的很值得讓我們作為出遊的參考,前提是別跟團要自助旅行,否則哪裡有讓我們可以去尋找「岔路」的機會呢?可惜回歸書本,我覺得有太多他們的想法以及藉由照片所散發出的美好回憶沒有好好在書中表達出來,若是書的內容能夠跟演說的內容好好重新整合,更明確表達出「岔路」的主題,再加上原本書中美麗的照片,那這本書會更有收藏的價值。 


      演說結束當然免不了要請作者簽名啦!可惜我家的豬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勁,居然在最重要的合照給我手抖照片模糊啦!大哭~~早知道應該跟我同學說的一樣請傑利幫我們拍照還比較適合。現場可是有許多攝影高手蒞臨,大家都好專業帶著單眼相機+貴貴的鏡頭,害我不禁悄悄的收起我的sony W200,不要在那邊獻醜啦!果然連攝影技術都差人一截~

  偷偷謎之音
~~~
我比較喜歡馬蘭達,簽書時有感


p.s因為跟作者照的照片真的無法拿出來所以自行到相簿去看吧!

   


V1492的場地

門口可愛的娃娃

 主辦單位:v1492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樓  (忠孝新生捷運站旁,光華商場 彩虹廣場3F)
電話:(02)2396-9092 

p.s連結:

1. 《
京都岔路作者:
傑利的旅遊筆記
2.延伸閱讀-phyphy
邂逅《京都岔路
3.延伸閱讀-戀京成癮手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