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飲食文化協會舉辦這個講座已經是月底的事,所以就參加了最後一堂的演講,這個月的系列演講題目是關於台灣傳統飲品與糕點的文化之舞。

        第一位主講人是糕餅協會的理事長,大致說了鳳梨酥文化節的由來。主要是因為台北為台灣的首都也是國際之督,外國人來台灣總是會想帶個方便又不貴的伴手禮回他們的國家,就像去瑞士我們會帶巧克力回來的道理相同。但是台北就是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色名產。後來他們就選中了「鳳梨酥」,還應此舉辦了鳳梨酥節,將鳳梨酥變成台北名產,不僅設計了包裝Logo以及將37家店家做衛生管理以及在鳳梨酥上味道口味的維持和創新。


心中小Q1:台北把鳳梨酥當成自己的名產,台中或是基隆的糕餅業者不會起反對聲浪嗎?

Ans主講人說當然會囉!但是他辦這個主要的目的是讓外國人來台北可以快速帶回屬於台灣本土的名產,並非特意去劃分台北台中或是基隆的區塊,他也鼓勵這些地區的糕餅業者來台北開分店。


      後來還大略介紹因為鳳梨酥文化節產生的一些社會效應,以及一些材料上配料上的黃金比例,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目前的鳳梨酥內餡會加上冬瓜做調味。

      中間休息時間有提供玉珍齋的糕點以及「鳳梨酥文化節」得名第一的「佳德」的鳳梨酥以及蔓越莓酥。




蔓越莓酥

鳳梨酥


 

        後來第二堂的老師我就不想多說,整個就是不聽也罷!之後嚐嘗的第一名的鳳梨酥,說句老實話俊美的比較好吃而且好吃的太多了。說實在的,演講者講說台中的店在不努力就會被台北的糕餅業者追過,但我很想跟他說,在台北我的親戚吃過許許多多家的鳳梨酥,但他們最愛的還是我從台中帶上來的鳳梨酥。我想因為地域上的差別,我們不得不承認或許台北的店以銷售量來說可能取勝於中部,但是以口味口感來說台北要追上台中還要花上一段時間。而且我很不喜歡第二堂課的演講者對於除了台北之外的東西一概否認跟否定,我想各地有各地的優缺點,就像基隆李鵠餅店的鳳梨酥,他們的包裝採比較傳統的包裝方式,很有復古的感覺,你怎麼可以公開的跟大家說那是俗(就算你覺得可以在家講),學員反駁還要被你嗤之以鼻,講義中有台中的店名就跳過不說,所以我才會說真的不想多說,太不愉快的感受。

  不過難得參加這種講座也很有趣,有吃有喝又可以增加點知識也是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