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藝文村<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chocolate/read.htm

      當一盒精美的巧克力,缺乏了愛情、友情、祝福與期待包裝時,還剩下些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現實的裸露-金錢、市場盲從而形成的權利地位以及利益。

    「權力」象徵了三一高中的雷恩修士,掌權的他貪婪的想中飽私囊,而在守夜會的亞奇,利用自己的小聰明控制著校園學生的勢力,讓自己站於金字塔的頂端;「金錢」象徵了那一盒兩塊美金的巧克力,美其名是為了義賣但私底下卻是骯髒的金錢交易;「利益」是由雷恩修士和亞奇為了彼此鞏固自己的地位而互相交換條件,賣出巧克力就等於間接承認隱匿於暗中的守夜會存在。這三個名詞在這整篇故事中就像三角形的連接點,互相排斥卻又彼此相連而引導出了整個故事的序幕。
        

       『阿甘正傳』有句話說:「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在這本書中或許可以這麼說:「人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你將會遇到哪種人?」就像自以為了解所有學生心理的亞奇,卻遇上了傑瑞。原本只是該完成任務惡整老師的傑瑞,因為不滿雷恩修士以及守夜會不合理的行為,持續進行應該結束的「拒賣巧克力」這項任務,即使讓自己受盡了苦頭卻仍然堅守信念,足足讓權力頂端的兩者備受質疑以及難堪。當故事看到一半時,總覺得有種勝利果然是站在正義的一方,但是沒想到作者卻讓劇情急轉直下,讓原本開始讓大家反抗惡勢力的情緒,還沒來得及爆發就瞬間轉變成攻擊傑瑞的可怕武器。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作者在本書將這個觀點發揮的淋漓盡致。人們懼怕惡勢力的怯懦心態、卑躬屈膝的迎奉、不法利益條件的交換、霸凌行為等,都是當今社會無法漠視的現象。人們心中都有一把正義的尺,但是卻不敢拿來衡量比自己更有權勢的人,不敢為了正義堅守信念,因為勇於出頭的人就會向傑瑞一樣落得慘遭生命危險的情勢當中。但是作者在最後卻留下了伏筆,到底是傑瑞堅信的正義可以獲得伸張或是亞奇所帶領的守夜會可以繼續無惡不作?讓身為讀者的我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當然我希望正義是可以獲勝,傑瑞也可以平安出院,但是光明總伴隨著陰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